金融大数据将推进全社会的诚信建设

“数据猿”导语:以本次策划的大主题“金融科技—数据驱动金融商业裂变“为主旨,从个人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经历、理解以及行业里程碑事件等方面的看法与阐释,讲诉自己对“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商业价值”的理解与尝试,并展望未来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商业应用趋势,全面展示作为业界领袖的商业智慧。

                             

当前,“数据就是资产”的概念,已经在整个市场扎下了根,频频见到各类媒体关于数据项目的投资、技术研发、成功案例等等,消息层出不穷,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国内大数据市场已经卷入的社会资源很多,这个市场目前的确很热。

大数据蕴含大价值

看到贵网站的主题大纲:主要是谈对金融大数据的理解。我个人从大学毕业之后,就开始从事数据工作,至今超过十年了。对于这个选题,先从一个宏观的的角度来观察,金融科技大数据的“价值”,涉及到整个数据产业的大脉络、大环境。

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来看,在农耕社会,基本上是靠天吃饭,人类对于自然的依赖程度较高;在工业社会,靠的是石油和电力的推动;在今天数字经济面前,数据成为社会进步的第一驱动力,是要写进资产负债表的,是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依照目前大数据行业发展的趋势,可以预计,在政府、金融大数据的全面引导下,未来的10-15年,我国大数据市场都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同时,在未来,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商业价值会进一步释放,肯定将上升到更高层次,不断推进普惠全民的社会价值,成为全社会诚信建设的主要因素。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需要国内大数据从业者持续不断的努力与付出。我们纵观IT行业发展历程,成为行业翘楚的企业,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在底层技术上发展很强大。中国已经把大数据列为国家战略了,希望业界更多的公司去关注底层建设、核心技术建设。因为大数据行业的良性发展,是需要更多扎扎实实做技术的公司来共同推进。

从基础技术方面来看,从事大数据服务的公司很多,假如我们在核心技术方面没有实质性的突破,那么,中国的本土软件,不论是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都难以有扎实的根基,很难形成较大成就。

从2013年年初,东方金信开始创业至今,将近5年时间,公司将自己定位在专注于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国内领先企业。公司的核心团队来自全球著名企业的核心数据开发人员,拥有一批专注于政府、金融、工业、健康等领域10-20年的行业大数据专家团队,在大数据的数据仓库、数据管控、数据应用、数据挖掘等方面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对行业数据有深刻的理解。同时,我们东方金信还拥有一支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毕业生组成的研发团队,具备强大的持续自主研发能力。公司连续获得“中国大数据50强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称号。在2017年2月,东方金信与IBM、Teradata、Cloudera等知名企业同列,一起入选 Gartner发布的Hadoop发行版国际厂商名录,力争为中国软件在世界领域争得一席之地。


金融大数据需要情怀,需要真材实料

国内的金融行业、运营商行业,是较早使用大数据技术的行业。金融大数据的优势在于帮助客户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科学决策效率。一个金融大数据项目往往涉及的内容很多,包含平台产品、大数据技术、数据建模和业务理解等。

功能全面、性能稳定,是金融大数据平台的基础性要求。东方金信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海盒大数据平台基于Hadoop分布式架构,专注于实现企业级高性能分布式大数据平台和解决方案。该产品吸收了很多国外的所谓软的东西,如方法论、技巧以及模型和工具。与国外产品对标,我们具有更稳定、更高效,性价比更高的优势。

在具体的金融大数据方案设计上,东方金信以业务、信息、应用、系统四方面为基础,采用需求导向信息、信息导向应用、应用导向系统的思路,进行应用方案设计。东方金信可以提供数据仓库、数据治理、精准营销、风险管控、实时处理、灵活查询等多种解决方案,有效精准地解决金融信息孤岛问题,保证数据平台和数据应用的稳定性和扩展性。实施方案可以实现实时数据、外部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与内部数据的整合和快速处理,达到快速、全面的金融数据需求。目前,我们的解决方案在金融领域运用广泛,用户口碑普遍反映非常良好。


  说到行业发展的里程碑,我想重点谈两个事情。一个是国家政策方面的,政府对于大数据产业的引导,2015年9月国务院颁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该“纲要”从战略思想、指导意义、工作任务、政策机制等方面综合考量,为整个大数据的发展给出了指导方向,对产业未来发展有重大的意义;在这五年的时间内,感触最深的是公司创业团队的“技术情怀”,希望通过团队不断的努力,能做出一些为中国本土软件争光添彩的产品。另一个是公司创业过程中的事件,在2016年与IBM的合作携手推出大数据一体机。东方金信的研发团队花费近半年的时间进行底层技术开发,用实力说服IBM研发中心,推出一款支持Power系列的大数据平台,开创了业内先河。可以预计,未来市场上国际厂商会销售中国本土的大数据产品,国内的本土产品也在逐渐国际化。

最后,我想说,从创业开始,东方金信就定位于一家纯技术类型的公司,在技术方面一直持续不断的加强,通过技术的优势,不断增进上下游的联动协同,让大数据产品、解决方案在多个领域进行了实施。在今年8月初,东方金信蝉联“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有幸获得荣誉,得到了业界的认可。我们近期也对博士人才进行了新一轮的引进,欢迎踏实做技术的数据人才一起加盟。

明年年初就是公司创业的第五个年头了,我们将不忘初心,不断地努力做技术、做产品,将大数据做深做透,将国产软件推向更广阔的舞台,为大数据普惠社会、推动全社会的诚信建设而持续奋斗。


关于作者

王伟哲先生

北京东方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数学专业硕士。曾先后供职于中软、IBM、Teradata等知名机构,拥有10年以上数据行业经验,服务过金融、政务等领域多家客户,通晓国内外数据技术和数据生态发展趋势。

2013年2月,王伟哲带领团队创办东方金信,聚焦大数据平台,公司成为首批通过工信部数据中心大数据能力和性能双认证的企业之一。2017年2月,东方金信入选Gartner世界厂商名录。目前,东方金信已在多个领域实现战略布局,成为大数据平台领域的民族标杆。王伟哲曾荣获2016年度“中国大数据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19 − 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