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5G通信的前景及关系发展

进入20195G越发成为焦点,据大部分国家的5G路线图,20195G将进行商用测试。随着66日,中国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表明包括5G基站,网络终端、芯片在内的5G产业已经成熟,中国进入了5G商用元年。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们不断地被5G刷屏,逐渐的了解到:5G的特点是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大家围绕5G的特点为其描述了美好的前景,更快的下载、传输速度,满足物联网时代爆炸式增长的联网设备的需求,实现虚拟现实等等。

但是5G和大数据之间有关系呢?

即将到来的5G,通过提升连接速率,提升了“人联网”的感知,也促进了人类主动创造数据。另一方面,它更多是为“物联网”服务的。包括低延时、海量终端连接等,都是物联网场景的需求。5G刺激物联网的发展,而物联网刺激大数据的发展。所有通信基础设施的强大,都是为大数据崛起铺平道路。随着对5G时代对商业应用场景的探索,大数据成为技术红利释放的第一高地。


首先,5G时代数据规模爆炸式增长使大数据技术中全量数据的分析、挖掘成为可能,其数据分析结果更具普遍性和通用性;其次,5G万物互联的时代,数据种类和形式爆发增长,对于处理复杂、多样、海量的数据需要综合运用多种大数据存储、计算架构,构建混搭式的大数据处理系统;另外,传统技术环境中有限的计算资源制约了复杂分析方法和模型的建设,5G为机器学习乃至深度学习的普及提供了发展空间;最后,5G时代大数据开放平台正快速发展。对企业内部而言,这有助于企业数据的聚合和共享,减少了数据重复采集、处理和存储,降低了成本。对行业生态而言,打造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应用生态环境有助于大数据对外变现和产业合作能力,能让数据产生更大价值。

5G的产业链中可以看出,随着5G的到来,基础硬件设施提供商、运营商及终端设备提供商都会迎来改变,而随着数据传输速度的加快和终端设备的增多,直接产生数据量的增长,海量的联网终端意味着海量的数据。

有关数据显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全球数据量将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全球的数据量将到达40ZB。于此对应的数据存储、数据平台、可视化技术、数据安全等领域都将繁荣发展。大数据企业们在手握数据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自动驾驶

当下在自动驾驶中,高精地图、探测模块、智能操作系统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国内第一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在北京开放,全长2.2公里的测试道路上,已经安装了105G基站,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此外,还有32个智能感知前端和4个网联式交通控制系统,配合车载计算平台分型运行情况,研判解决测试中发现的问题。

5G网络下行速率可达到每秒2GB以上,能够快速、大量、稳定地实施数据传输,促进高科技车辆之间的数据传输,这是保证车辆安全运行的必要因素。数据传输后,大数据处理能力、自动驾驶算法、云计算能力等都是自动驾驶中必不可少的技术能力。

在高精地图方面,随着5G时代来临,以往靠采集车采集数据的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中国还处于建设阶段,各地道路情况复杂,变化颇多,靠采集车采集数据总有滞后,未来,当车上、路灯、电线杆、街边广告牌等地都安上传感器,数据采集成本下降,大数据服务商依靠其大数据处理和云计算能力对海量实时的地图数据进行快速处理更新,高精地图也将更为准确。

5G,物联网和大数据协同工作时,联网汽车将期望取得更大的进展。

智能城市

随着智能城市建设的深入,物联网及大数据将在5G城市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城市的路灯、井盖、建筑都将纳入到数据平台中,但是只搜集数据会让数据成为孤岛,并不能把实际获取的数据利用到城市管理中,未来对于城市数据的分析和处理需求将不断增大,各类数据的整合也将成为重点。在政务、金融、医疗、旅游、教育等各个方面,大数据都将深入融合,实现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


智能营销

当下数字营销已经深入人心,运用数据进行指导提升营销效果是品牌们的重要手段。5G来临后对人们信息传达方式将有极大的改变,除了我们已经习惯的移动互联网视频、直播外,VRAR将迎来发展,新渠道的传播将进入营销整合中。未来线上线下投放整合的选择更为多样,自动化的投放成为标配。VRAR等线下体验数据也能够更加快速准确地反馈给企业,指导产品发布和营销活动。

此外5G还可以帮助企业快速了解用户的反馈,例如在无人超市中,使用5G可以更精准地了解到用户的行为,并对超市货品进行监控,及时反馈数据进行补货,精准快速结算,给予顾客良好顺畅的购物体验,客户体验可以更加简化和个性化。同时数据快速返回供应端,加快供应链的流转。


增强未来应用和5G网络

虽然5G可以做到事情很多,但是目前来看,5G的商业化前景并不明朗,面对4G速度已经满足大部分消费者需求的情况,对于5G还缺乏杀手级的应用。那么5G到底可以做些什么呢?这或许需要数据来告诉我们。

获得用户对应用程序性能的反馈,发现用户需求,进而改善产品,这是当前的标准做法。企业从物联网传感器中提取并通过5G网络传输的内容组成的大数据,使用大数据来分析物联网应用程序在5G网络上的表现,相关的发现可以促进持续改进。

数据反馈除了帮助应用程序更好地运行外,还应该对5G网络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工程师可以从大量反馈中学习如何配置它以满足物联网应用的需求。

5G作为底层技术,当传播能力改变后,一切都会随之改变。在数据爆炸的时代,大数据能力成为企业必不可少的能力。

大数据平台作为数据中心、生产中心和开放中心,为互联网产业与传统产业链上的角色提供数据接口和开放环境,为互联网、通信、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游戏、旅游、公共安全等行业提供智慧服务,促进互联网行业和传统行业的共同发展。  5G网络将推动大数据产业的繁荣发展,大数据从概念走向落地,5G将是催化剂。

5G时代,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物联网迅速崛起,大数据所承载的业务形式更加复杂多样,数据规模呈现爆炸式增长,海量数据以及其中蕴含的商业价值是大数据产业的核心财富,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数据价值化是大数据概念落地的重要方向。

5G时代,大数据的发展呈现出了四点显著变化。首先,传统平台的架构主要做数据的抽样分析,大数据技术使全量数据的分析、挖掘成为可能,使数据分析的结果更具普遍性和通用性。

    其次,在传统技术环境下,计算资源不足制约了复杂分析方法和模型的建设,分布式的计算架构将这种制约基本消除,为机器学习乃至深度学习的普及提供了发展空间。

    第三,大数据开放平台正快速发展。对企业内部而言,这有助于企业数据的聚合和共享,减少了数据重复采集、处理和存储,降低了成本。对企业外部而言,打造开放共享的大数据应用生态环境有助于大数据对外变现和产业合作能力,能让数据产生更大价值。

    第四,数据可视化相关技术快速崛起,完善了大数据的产业链,使数据从采集、处理、分析到展现形成了一个完成的生态环。

5G带来了大数据产业的繁荣,也带动了产业链的迅速成长。连接、计算、存储、应用,产业链各个环节行动起来。各家企业,各个行业都在5G带来的繁荣中寻找自己的定位。对于东方金信来讲,将积极参与和助力中国产业链在数据、连接、云服务方面的增长与创新。通过不断精进自己的产品,为5G时代的到来贡献一份力量。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1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