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准管理DS产品介绍

数据标准管理(DS)是数据资产管理一体化平台产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成对数据进行统一定义,从而使庞大的数据资源在各系统、各场景、各应用中的展示与用户理解达成统一。包括数据标准的维护、查询、修订、管理等功能,支持标准间或标准与元数据的映射、标准与公共代码的关联关系查询。

一、产品定位

本产品支持明确很多业务含义,解决业务部门之间、业务和技术之间、统计指标之间认识与口径不一致的问题。

通过本产品帮助数据人员构建规范的物理数据模型,解决数据在跨系统间交互数据慢,数据清洗、融合分析的工作量大的问题。

二、产品优势

本产品优势体现在以下方面:

  • 提供数据标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从数据标准的定义、发布、停用、废止功能,实现数据标准的持续管理。
  • 对于待发布的数据标准提供建议、反馈的收集及管理,提供开放的数据标准的维护管理机制。
  • 对于数据标准按照主题—数据标准分类—信息项分类—信息项标准的层级,以树形展现数据标准的信息。
  • 与数据质量管理平台集成,可监控数据标准落地系统数据标准的执行情况;与元数据管理平台集成,提供数据标准落地映射的配置功能,可统计分析数据标准的分布、及覆盖情况。

三、产品功能

数据标准管理DS,能够实现数据标准的维护、查询、修订、管理等功能支持标准间或标准与元数据的映射,实现通过标准查询相关元数据或通过元数据查询相关标准,实现标准与公共代码的关联关系查询。

用户可以在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界面上进行数据标准的创建与管理,支持用户通过界面对数据标准进行新增、修改、删除、导入、导出、搜索、版本管理等操作。

标准体系维护是对标准体系的编辑界面,用户可以检出、检入、修改及发布框架的基本信息、其它信息及术语信息等。

指标维度信息编辑列表包括搜索条件、指标列表信息、对指标进行维护操作的按钮控件。查询内容包括一级分类、二级分类,维度名称;录入关键字后,依据关键字内容进行搜索。

版本信息维护界面包括搜索条件、版本信息列表、对版本信息进行维护操作的按钮控件。指标列表信息包括对指标进行主要操作和指标的主要基本信息,其中操作包括【停用】、【发布】、【新增】基本动作。

通过树形菜单的方式显示整个数据标准体系结构。显示整个数据标准体系结构,框架大类分为:基础标准、公共标准、应用标准;框架小类分为:基础框架、主题框架、信息项框架、产品清单、公共代码、统计指标。

图 – 数据标准管理DS-产品首页

四、产品应用场景

本产品适用于以下场景:

  • 数据治理制度建设;
  • 基于数据治理的长期有效性,建立数据标准管控流程;
  • 数据湖及企业级数据仓库建设方法的建议。

五、产品应用价值

本产品应用价值体现在以下方面:

  • 通过将数据质量稽核规则与数据标准关联,实现字段级的数据质量校验,确保规则的全面性和可用性;
  • 数据标准作为结构化数据相关信息的一部分,是元数据管理的内容,具体包括数据标准与结构化数据的关系映射;
  • 数据标准可作为数据模型管理的标准,用于数据库、 数据仓库等系统的数据模型构建依据;
  • 数据标准可包含业务敏感数据对象和属性, 从而实现对数据安全管理相关规则的定义。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5 ×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