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张清单”解决共享难 东方金信荣获2020政府信息化创新奖

10月23日,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的2020政府信息化大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以新基建背景下信息化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核心内容,围绕“数聚政府 链接未来”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办公厅(室)、信息中心、电子政务、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大数据、发改、经信等政府部门代表以及知名企业负责人、政府信息化专家学者共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主任王钦敏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玉主持。

会议回顾了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讨论在政府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通过研判政府信息化建设发展趋势,交流思想、汇聚智慧、达成共识,对提升政府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化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参考。

为深化交流互鉴,本次大会面向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征集了政府信息化建设的优秀成果案例,并在会议期间进行了公布表彰。

其中,东方金信的《政务数据共享“三张清单”》方案荣获2020政府信息化方案案例创新奖

该方案聚焦省级政务数据共享,解决目录系统共享困难的问题,以“主动共享、自觉共享、应享尽享”为原则,以政务服务办理需求推进为主线,以企业群众关切的高频办理事项为切入点,解构事项办理流程的数据需求,组织供需对接,数源确认,全面梳理政务服务数据需求清单、供给清单、负面清单“三张清单”,全面摸底各部门政务数据,厘清各部门政务数据共享责任,全面提高政府数据质量和数据服务能力,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建设可享可查可用的资源管理系统。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

未来,东方金信还将继续在政务信息化领域深耕不辍,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模式的创新,助力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4 ×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