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盒MPP数据库系统——可视化管理工具

SeaboxMPP提供运维管理平台SDMS、企业管理器、迁移工具等可视化管理工具,通过图形化工具操作,即可实现集群部署管理、扩容、替换、监控维护等工作,无需关注底层基础设施的繁重运维工作。

SDMS是一款面向SeaboxMPP数据库系统的统一运维监控管理平台,支持指标监控、告警管理、用户管理、安装部署、集群管理功能,用于提供可视化的运维管理界面,降低SeaboxMPP数据库系统的使用和运维成本。

指标监控功能

SDMS支持SeaboxMPP集群指标、服务器基础指标的监控。用户可通过监控大盘对象视角即时查询三个维度观测监控指标。

  • 监控大盘:从整体角度观测监控对象的核心指标,用于快速排查故障大致范围。
    • SeaboxMPP集群监控大盘,展现了该数据库集群的各项核心指标,例如集群整体状态、连接数、数据库占用空间、SQL执行与读写性能等;
    • 服务器监控大盘,展现了服务器的核心基础指标,例如CPU、IO、磁盘使用、内存和网络等使用情况。
  • 对象视角:以交互方式观测监控对象的各项监控指标,用于深入观测某一方面的状态,便于分析故障具体原因。
    • SeaboxMPP集群对象视角,列出了该数据库集群相关的所有监控指标,包括该集群各组件进程的pid、端口等详细指标,以及监控大盘中的核心指标;
    • 服务器对象视角,列出了该服务器相关的所有监控指标,包括其上运行的各集群的所有组件进程信息等详细指标,以及监控大盘中的核心指标。
  • 即时查询:以查询语句方式直接读取某一或某些指标的值,用于辅助排查、定位和验证故障原因。

告警管理功能

SDMS支持自定义告警规则、屏蔽规则、订阅规则,支持活跃告警、历史告警的查询和管理,以及告警自愈。

  • 告警规则:支持自定义告警级别、查询语句、执行频率、持续时长、附加标签、预案链接、生效时间、通知媒介、告警接收组和重复发送频率,支持告警规则导入导出,支持批量删除和更新;
  • 屏蔽规则:支持自定义屏蔽开始时间、屏蔽时长、屏蔽结束时间、屏蔽原因;
  • 订阅规则:支持自定义订阅告警规则、重新定义告警级别、重新定义通知媒介、订阅告警接收组;
  • 活跃告警:支持根据业务组、告警级别、时间段过滤,支持模糊搜索,支持屏蔽和删除;
  • 历史告警:支持根据业务组、告警级别、事件类别、时间段过滤;
  • 告警自愈:支持自定义自愈脚本、执行历史查询,支持执行临时任务。

用户管理

SDMS支持用户角色管理、团队管理和业务组管理。

  • 用户角色:分为超管、标准和访客。访客只能观测监控指标;标准用户除了观测监控指标外,还可以管理自己范围内的告警及相关规则;超管拥有最高权限;
  • 团队管理:团队由若干用户构成,一个用户只能属于一个团队,团队是告警接收的单位;
  • 业务组管理:业务组下可以有多个团队,有的团队是只读权限,有的是读写权限。监控对象、监控大盘、告警规则、自愈脚本都要归属某个业务组。

集群部署

SDMS支持SeaboxMPP集群的向导式部署,安装部署过程配置灵活,界面友好易用,异常情况可干预和分析。

集群管理

SDMS支持图形化方式对SeaboxMPP集群的启停、升级、扩容缩容、备份恢复等管理功能。

  • 支持对SeaboxMPP集群的管理节点、计算节点和存储节点的扩容/缩容,扩容/缩容过程可随时控制启停、配置并发度、监控扩缩容进度、实时查看扩缩容表数量、查看扩缩容速度等;
  • 支持图形化的备份策略,灵活的配置全量备份和增量备份策略,支持备份文件的管理,支持手工备份方式,支持图形化的数据恢复操作功能;
  • 支持图形化在线升级,对升级中的问题可进行分析和干预;
  • 支持图形化参数管理和配置;
  • 支持对设定的指标进行定期巡检,汇总分析集群存在的问题,汇总信息包含集群状态、系统资源状态、资源池状态(可选)、慢查询分析、表检查、表分布倾斜清单、系统表优化清单,提供导出功能。

故障分析

SDMS支持分析数据库的连接信息、锁信息、执行SQL的查询、集群日志分析、慢SQL分析、配置诊断等辅助分析功能。

SeaboxMPP数据库系统使用sdadmin作为开发人员工具进行数据库对象管理、SQL查询、函数编辑、代码调试等工作。

sdAdmin的主要功能如下:

  • 可视化管理集群环境中的数据库、表、列、索引、视图、存储过程和函数等数据对象;
  • 可视化为集群环境创建用户、编辑用户和删除用户,支持进行用户、角色权限管理;
  • SQL查询工具;
  • 过程代码调试器;
  • 管理集群环境数据表中的数据记录。

SeaboxMPP数据库系统支持从多种数据源进行导入数据库,目前支持的数据源有oracle、postgresql、mysql、达梦、greenplum、hive、hbase、hdfs,并可实现CDC机制的数据实时增量同步,提供oracle-flow、kafka-flow、sdSync、多种扩展组件满足不同场景用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