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信获政务领域最佳解决方案奖 副总裁罗强发表演讲

以“深挖数据智能  助推数字经济”为主题的2018(第三届)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大会于2018.08.02—03在中国北京举办。2016年3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对于大数据企业的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服务进行精雕细琢,坚持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就是工匠精神。


大数据产业最重要的价值是在纷繁复杂的环境里洞察先机,通过对数据的深入挖掘,促使决策更加智能。大数据已成为数字经济这种全新经济形态的关键生产要素。通过数据资源的深入挖掘可使得数字的价值充分释放,驱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新业态的培育发展提高传统产业劳动生产率,培育新市场和产业新增长点,促进数字经济持续发展创新。 而这也是北京东方金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信”)一直努力的放向目前东方金信已在政府、金融、工业等领域实现大数据战略布局,服务过客户案例多数成为大数据的典范和行业标杆。东方金信在政务领域,建设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政务大数据平台,以及多个国家直属部委大数据项目和多个省市政务大数据工程。


此次中国大数据最佳解决方案奖,对技术创新性、行业影响力、方案成熟度、行业实用性、方案性价比、技术领先性方面通过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东方金信以在技术上的优势及政务领域优秀的表现,荣获“2018年度政务领域最佳解决方案奖”。


东方金信副总裁兼售前总监罗强先生在此次大会上进行了题为“数字经济驱动新型智慧城市发展”的演讲。


从主题出发,罗总提出了四点思想——

第一,数字经济时代需要的思维:“开放”思维,“跨界”思维。

数字经济社会的价值变现体现在数据资产管理上,将数据从服务器、设备、传感器、软件、互联网中脱离出来,写入资产负债表,作为企业和政府的重要资产。三张主要会计报表,未来会多出一张“数据流量表”。东方金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数据资产管理平台就定义了国家标准。

时值改革开放40年,数字经济时代就像改革开放,要改革必开放、唯开放才发展。政府各个部门对外部数据有天然的刚需,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数据共享交换,贡献社会的同时也会服务自己。同时,罗总提到了大数据团队的黄金组合,第一个是产品+实施+咨询一站式,东方金信能为客户提供的便是国际一流产品+国内顶级实施,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跨界”的思维,即政府借鉴金融和政府借鉴工业的思维,众所周知金融行业是信息技术领先行业,东方金信也是做金融起家,很多理念、技术体系、方法论、最佳实践源自金融,经过抽象、提炼、结合政府行业特征应用到政务领域,做到举一反三。而从工业方面,东方金信提出了工业4.0生态的目标,在政务领域,尤其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很多方面都需要借鉴工业4.0、工业大数据的成果。

第二,数字经济时代的政务大数据是“上下联动”的

其中“下”包含数据共享交换、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数据资源中心、基础库等等方面,“上”是互联网+政务服务,二者相辅相成,形成联动不可分割。数字中国建设作为国家战略,有别于传统的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信息化建设过程,也是业务,数据和科技技术的重新梳理。数字经济理念与新型智慧城市理念在这个方面也是不谋而合。

第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罗总提出,新型智慧城市区别于传统智慧城市的地方在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需要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体系支撑。东方金信是Gartner全球大数据厂商名录中国入围厂商,代表中国进入全球大数据核心技术厂商,对底层技术的研究投入巨大;目前政府的数据融合是关键,随着国家的重视和推动,国家、省、市、县、乡镇街道等五级互通,关键在于标准化和规范化。而在这方面,东方金信也极具发言权,位列全国标委会理事单位,全国标委会专家委员之中。

第四,新型智慧城市的价值体验:“看得见”和“群众获得感”

目前数据整合已经基本成型,数据价值要能看得见,这是如今的价值导向,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即城市综合评估指标体系。那么何为“智慧”?又如何评价“智慧”?这就要从群众获得感中着眼,对群众做到主动式服务,为群众考虑,免去疲劳的线下面对面审批,即使需要审批也最多跑一次,让群众在这智慧城市中获取幸福感,这便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应用价值。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19 + 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