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防疫攻坚战 | 东方金信:创新求变,三部曲稳步复工

编者按:远程办公、轮岗制复工、奔赴项目一线,是北京东方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东方金信”)在疫情期间推进复工的三部曲。为减少无法集中办公的影响,东方金信创新性地探索远程开发模式,实现多人、远程、协同开发软件。同时,视需求灵活安排员工返回公司轮岗,采取在项目当地隔离14天的方式,保证项目交付现场人员到位,努力追赶和积极推进项目进度,确保整体进度不耽误、不掉队。


此次疫情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助力阻击疫情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疫情防控的每一项需求,都可谓之是对科技公司一次紧急的项目考验,敏捷的反应速度、深厚的技术实力、广泛的客户积累,都是科技企业得以承担紧急防疫任务的关键。作为大数据产品与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东方金信积极发挥自身在大数据行业的技术优势,从大年初六开始,就派遣技术团队投入到大数据疫情防控工作中,助力了多个省级大数据疫情防控平台部署工作。事实上,央视项目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期间需要人员提供现场不间断的技术支撑,东方金信在此期间全力配合、给予支撑。同时,东方金信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和腾讯共同推出基于腾讯小程序的微应急健康码解决方案,目前健康二维码已经作为国家信息中心的标准之一,在多个省市推广使用。


一边紧急开发、助力防疫,一边又投入复工、维持运转,东方金信是如何兼顾的呢?在与《软件和集成电路》杂志记者进行电话连线时,东方金信售前部门总经理罗强一一道来。


远程办公解近忧,探索开发新模式

东方金信始终把员工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疫情发生后,公司安排人员每天对全体员工健康情况进行收集了解,为复工的有序执行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从2月10日开始,东方金信安排员工以居家远程办公的形式复工。复工以来,公司一方面快速响应地方政府与客户的防疫需求,承担起海南、武汉、恩施、广州、青海、湖南、张家口、深圳等多个省市重点项目疫情相关大数据开发任务,面临随时可能接到的紧急任务,大量技术人员快速投入开发工作,在家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确保产品及时上线,为各地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另一方面,公司有序推动各项业务进行,创新性地探索居家各工作环节的有效开展模式,满足当下运转需求,确保整体进度不耽误、不掉队。

 

作为技术创新性公司,有一半以上的技术人员完全可以通过远程的方式进行办公。”东方金信售前部门总经理罗强谈道。他表示,以往大家都习惯集体化办公的状态,对于软件开发而言,集体化办公可以借助公司局域网的环境,并且可以集中探讨工作计划与情况,实时解决问题,这种传统的办公模式更适合高效地推进开发工作。但在特殊时期,东方金信以新的开发模式代替集体化办公,实现多人、远程、协同开发软件。“软件开发需要很多人协同进行,在公司局域网的环境下,这些都非常容易实现,但是在远程的情况下,就需要创新地探寻远程协同开发的方式,需要引入一些新的技术或方法,所以我们搭建了网络公共开发环境,来实现远程协同开发。”罗强说。据了解,数据研发部门的员工对公司网络进行了配置,将开发服务器设置为远程可以访问,包括代码的开发、测试、提交、构建、部署均能远程操作,开发团队每天早晨通过企业微信进行远程视频晨会,对工作进行安排和沟通。公司客户甚至包括对安全要求最严格的金融客户也同意公司通过vpn进行远程产品部署,因此虽然团队成员遍布全国各地,但是工作和沟通均没有受到影响。同时招聘工作也没有因为疫情停止,面试成员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远程网络面试。为了活跃气氛,研发团队还进行了家庭办公的环境分享,大家把在家办公的照片分享到群里。对于软件行业而言,能够发挥行业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不受传统模式束缚,此举值得借鉴。

 

对于售前、实施等日常移动办公部门,员工以往在节假日也会借助笔记本电脑工作,目前的办公方式与以往差别并不大,因此这类工作受影响较小,完全可以通过远程的方式进行不间断的工作。

 

在与客户沟通方面,虽然有些客户还未复工,但是很多项目已经在推进过程中。近一个月以来,东方金信一直与客户保持在线沟通,对客户进行需求调研、访谈,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并及时向客户汇报项目进度。双方通过腾讯会议开展讨论,客户也会组织众多员工参与会议,这种交流一直没有断。



图 员工远程在家的办公环境


轮岗制复工,克服困难奔赴项目一线

从2月24日开始,根据政策要求和全国疫情防控情况,东方金信安排自行隔离满14天,且无任何相关症状的员工采取轮岗制复工。公司以灵活应变为原则,根据具体需求安排员工前往公司上班,返岗前员工需提前报备、自测体温,返岗率约为10%。此外公司也为员工准备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同时每日对办公区进行全面消毒,全力保障办公环境安全。

 

东方金信业务遍布全国各地,疫情期间业务开展受到一定限制,一些交付项目现场人员也不能及时到位。在客观存在的不可抗力影响下,东方金信努力追赶和积极推进项目进度,将自身和客户的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

 

对于需要去项目现场的情况,东方金信对不同地域采取不同的措施。对于疫情相对稳定的地域,如海南省,当地团队已经正常复工,帮助海南省政府大数据部门进行疫情相关数据收集分析,为海南省疫情监测、分析研判提供支撑。对于一些不能马上开展的项目,东方金信想方设法地配合客户要求,克服困难、推进交付。从2月中上旬开始,公司员工开始陆续前往项目一线,到达当地后在住所隔离14天,之后赶赴项目现场,尽最大可能追赶项目进度,如重庆、深圳的项目都采用了这种方法。

 

通过多措并举,目前东方金信整体运转平稳,除个别客户不急于推进的项目外,公司大多数项目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受疫情影响,公司工作计划在一定程度上被打乱,远程办公也对其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需要快速适应、加强管理。在罗强看来,维护工作开展秩序、保证业务有序推进是公司顺利渡过难关的核心所在。

以数据力量研判城市复工走势

当前,国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复工复产,经过共同努力,各地复工势头逐渐向好。用电量是经济的“晴雨表”,城市用电量是判断企业复工率的重要指标。在了解城市电力部门的需求后,东方金信从区域、行业等不同维度入手,收集城市用电数据,并通过人工智能进行数据分析与挖掘,将结果与往年同期企业用电量作对比,进而较为精准地判断城市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得到的数据分析结果将进一步反馈给相关部门,帮助政府判断整个城市的复工与经济走势,并进行宏观决策部署。

 

一些重点企业、大型企业,尤其是生产口罩、药物、消毒液等医疗用品的企业,他们的复工情况是政府主管部门特别关心的。电力指数可以反映各行业的复工情况,根据我们的分析,目前南方一线城市基本达到了去年同期90%的复工比例。而一些行业受创伤较大,比如旅游、餐饮、住宿等,需要重点关注,政府可以透过数据掌握相关情况,便于以后进行帮扶。”罗强介绍道。

 

防疫、复工两手抓,东方金信不仅承担起科技企业智能防疫的责任,而且内强协同、外强合作,稳中求快地迈出复工步伐。

 

公司简介:北京东方金信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2月。拥有ISO9001、ISO27001和CMMI5级认证;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首批通过工信部数据中心联盟大数据基础能力、性能双认证;首个国家信息中心“数据资产研究中心”授牌单位;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及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成员,入选Gartner全球大数据行业和人工智能报告;获腾讯数亿元投资,腾讯云战略合作伙伴。

 



留下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2 + 7 =